第219章 细思极恐的诸葛亮(2/2)
因为他没有得到世家的支持。
更别提安西王对待治下世家的态度。
简直是恶劣至极!!!
妥妥的“暴君”形象。
这样的人哪怕强盛一时。
也无法强盛一世!!!
这也是为什么张扬没有选择直接投靠安西王的最大原因。
他不相信安西王能一直这么强下去!!!
其实有这个想法完全不怪他……
因为他诸葛亮最开始也是这么想的。
或者说这个时代的人都会这么想。
当时的他从来就不认为安西王能够长久坐大!!!
在他冒天下之大不韪的公开跟世家作对的那一刻开始。
诸葛亮就知道。
终于一日。
他必将灭亡!!!
没有世家的支持。
他如何治理地方?!!
如何统辖治下百姓?!!
他直接去管理吗?!!
呵呵……
痴人说梦!!!
完全就不现实。
自古以来都有“皇权不下乡”之说。
难不成那些帝王是真的不想“皇权下乡”吗?
错!!!
不是他们不想。
而是根本就办不到!!!
一点都不实际。
就古时候的交通、通讯条件来看。
皇权根本就不可能做到真正的“下乡”。
皇帝和朝廷颁布的政令。
无法有效的传达到底层老百姓的耳中。
这中间必须要通过各地世家豪族来达到一个“传话筒”的作用。
只不过这个“传话筒”到底会不会真的传达皇帝和朝廷本来的意思。
那就不好说了……
主要还是要看皇帝和朝廷颁布的政令对他们是有利还是有害?!!
如果有利。
那就大肆宣扬。
让底层老百姓知晓。
如果有害。
那就选择糊弄、蒙蔽的手段。
让底层老百姓接收不到或者干脆是接收到错误的信息。
这样一来。
底层老百姓无法了解到朝廷真正的政令。
又如何真正有效的履行皇帝和朝廷的意思呢?!!
这也是为什么任何朝代。
无论是君主还是各路诸侯。
都必须要跟当地世家大族合作的原因。
因为他们这些当权者根本无法直接掌控底层百姓。
只有通过世家大族和地主豪强。
才能真正实现“统治”。
这也是为什么在这个年代。
世家豪强的问题无法得到解决的最根本原因。
因为皇权需要他们!!!
君主需要他们!!!
没他们,统治者就无法实现真的统治。
到时候所谓的君王。
只不过是又一个周天子罢了……
毕竟无法对地方进行有效统治和管理。
这和春秋战国时期的周天子有何区别?!!
所谓的皇帝。
也仅仅只是都城周围的皇帝。
压根就不是“天下之主”!!!
这就是世家豪强在这个时代无可取代的重要地位!!!
诸葛亮身为世家出身的人。
又怎么可能不清楚世家的生存依据呢?!!
天子与士大夫共天下!!!
这从来就不是一句虚言。
而是真相就是如此……
当初汉光武帝刘秀说出这句话的时候。
又何尝不是对世家豪强势力的妥协呢?!!
不然身为开国之君的“大魔导师”。
又怎么可能说出这种不利于皇权的话呢?!!
作为一个帝王。
谁不想大权在握,乾纲独断?!!
刘秀肯定也想啊!!!
但是想是一回事。
能不能做到又是另一回事。
东汉的建立除了汉光武帝本人出色的能力之外。
世家大族的支持。
也是必不可少的!!!
不然刘秀也不会休了发妻阴丽华。
娶了河间王之女郭圣通。
说白了还不是为了让河北的世家大族支持他起兵吗?!!
没有河北世家大族赞助给刘秀的十万大军。
又哪儿来的后来的“光武中兴”呢?!!
所以说。
刘秀之所以说出“天子与士大夫共天下”这句话。
完全是出于对局势的无奈之举罢了……
东汉的建立极大程度上是依托着世家的帮助。
既然如此……
东汉这个政权成立后。
刘秀就必须投桃报李!!!
给予天下世家大族足够的好处。
这也直接导致了东汉两百年来世家大族的逐渐做大……
像什么四世三公的汝南袁氏、五世三公的弘农杨氏。
这要是放在西汉或者是秦朝。
早就被皇帝找借口给灭了!!!
毕竟你这个家族存在的威胁实在是太大了……
甚至还有什么“门生故吏满天下”。
天知道封建帝王在知道自己治下有这么一个家族。
心里会有多慌?!!
天底下一半的官吏都是你们家族的门生。
怎么?!!
要造反啊?!!
任何一个有实权的帝王都不可能允许治下出现这样的家族。
因为这对于皇权的威胁。
实在是太大了!!!
但就是这样极具威胁的家族。
在东汉末年偏偏就是出现了……
这何尝不是世家大族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尾大不掉的结果?!!
真以为汉桓帝、汉灵帝不知道袁氏的威胁啊?!!
他们肯定知道啊!!!
但是知道了又有什么办法?!!
袁氏已然做大。
他们不可能冒着江山倾覆的危险。
去将这个触角遍布整个大汉天下的家族给除掉……
没有正当的理由。
也没有这个抗风险的能力和底气!!!
这才有了十常侍等宦官集团的出现。
来跟以袁家为首的世家大族打擂台。
说白了。
在与世家的争锋当中。
身为帝王。
不能够亲自下场。
因为那是撕破脸皮的行为。